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10.14房委會抗議行動新聞公告

政策擾民  房委會製造假富戶
計分清隊  扣分辣罄輪候青年




特區政府面對公屋輪候創25.5萬宗歷史新高,竟然不是認真解決市民住屋困境,落實施政報告和長遠房屋政策提出未來十年興建二十萬間出租公屋的目標;相反,乘機向公屋住戶和單身輪候人士開刀,截龍清隊,分化居民,推動住屋商品化,公退私進,迫人買樓。

上週,有消息指房署擬出多重陰招,收緊公屋輪候和「富戶」政策,最快明年二月實施,包括:

  1. 向現居於公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加倍扣分(由扣30分變扣60分);
  2. 向輪候足5年、而未來2年不會接受詳細審查的非長者單身申請者,分兩階段覆核其入息和資產,超標或不回覆者會遭踢走;
  3. 住戶收入高於入息限額僅1.5倍就要繳交倍半租金,無端令大量基層公屋家庭變成假「富戶」,而他們根本無法負擔私樓租金和樓價;
  4. 提前和縮短公屋居民申報入息及資產的時間(由住滿10年首次申報減至7至8年,並由每兩年申報一次減至每年一次)。原本公屋家庭住滿十年才申報一次,新措施他們要十年至少申報四次!

我們認為,種種陰招,矛頭都指向青年。措施生效後,現與家人同住公屋的青年子女,扣分之多即等同遭取消申請資格,但若繼續住下去,其入息將會導致全家「超標」、「被富戶」,迫使青年搬出去,在私人市場捱貴租或供貴樓,使香港未來一代,都要為地產商打工,成為地產霸權的美點,做一世樓奴。

另外,若「富戶」政策收緊,強制家庭頻繁申報所有成員的財政狀況,必會造成嚴重擾民效果,因為很多家庭在申報後,都不會變成富戶,惟過程中卻加劇家庭成員之間的矛盾,增加出現磨擦的機會;而政府花費大量人力物力,進行並無實質成果的審查工作,既無助騰空更多單位,更浪費社會資源!

因此,我們一眾關注團體,今天到房委會正門抗議,要求政府:
(一) 停止實施一切收緊公屋非長者一人計分制、覆核輪候人士和製造假「富戶」之政策;
(二) 檢討公屋計分制和「富戶」政策,並進行公眾諮詢;
(三) 大量增建公屋,並提高個人及家庭申請公屋的資產與入息限額;
(四) 反對居屋與市價掛鉤,居屋只可自住或售回政府,不可向市場轉讓或放租;
(五) 停止任何把房委會/房協等公營機構資產證劵化的研究計劃;
(六) 研究推行非商品化房屋,確保市民有權參與整個規劃過程,打破地產霸權對市民的控制。

我們過去多次發動抗議行動,要求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與我們直接會面和對話,但至今仍未獲確實答覆,我們感到相當遺憾。最近我們到本港各處「佔領」地點與青年對話,感受到不同年齡階層市民亦對房屋政策相當不滿,同意透過集體行動去表達市民的訴求。在未來,我們除了會繼續要求與黃遠輝直接會談外,更將約見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及所有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促使他們正視和回應公屋居民和青年的意見。


捍衛基層住屋權益聯盟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
2014年10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