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鄭崇理:房委會將出現技術性破產? — 破解政府玩弄數據的把戲

學者鍾劍華博士早前在報章專欄[1]上,指房委會財政出現問題,甚至有可能出現技術性破產。這個說法有所偏離數據和事實,在此和鍾博士討論一下。

首先,出租公屋帳目,近年不是出現虧損,而是盈餘。從租住房屋帳目實際數字(圖1)可以見到,出租公屋的營運早於2009/10年度開始出現大致改善的情況,至2016/17年度更開始錄得盈餘,變成「結構性」盈餘。這個「結構性」盈餘的趨勢,正正是房委會早年廢除以入息中位數10%封頂的租金機制,改為每兩年可以加租10%的租金「可加可減」機制所致。

圖片1

圖1:租住房屋帳目實際數字和預算/預測的比較

其實,不只學者,很多人亦很容易會有公屋一定虧蝕的印象,這是因為房委會每年的財政預算,都花了不少功夫,去營造公屋財政不可持續的假象。比較租住房屋帳目實際數字和預算/預測(圖1),可以見到房委會每年均預測公屋財政每況愈下,與連年改善的財政狀況完全相反。這樣混賬的預算,其實源自無論經濟好壞均永不加租,以及各項開支均高於歷史趨勢的假設。這種選擇性忽略加租因素的影響,以及長期高估支出的推算,根本就是有心誤導公眾。

而資助出售房屋改為不與市場價掛鈎,而要與市民的收入來掛鈎的說法,亦不準確。過往居屋以所謂的七折市值來定價,按政府說法[3]是以入息上限的負擔能力來計算,而新的居屋五二折市值定價,是以入息中位數的負擔能力來定價,其實不是改動很多。因此,房委會的預算中,資助出售房屋的盈餘,仍然遠高於租住房屋的所謂「虧蝕」,導致綜合運作賬目出現相當的盈餘(圖2)。

圖片2

圖2:公屋、出售資助房屋和綜合運作賬目的比較

在建築開支方面,從房委會每年的建築工程開支預算表現(圖3)可以見到,房委會的建築工程開支增長近年開始明顯減慢,出現預測數字明顯高估的情況。

圖片3

圖3:建築工程開支實際數字和預算/預測的比較

而即使按房委會高估的建築工程開支,再加上低估的公屋營運狀況的預測,在房委會綜合運作賬目出現相當盈餘的情況下,現金及投資結餘距離危險水平還有一段距離(圖4)。如果把房委會歷年高估開支,低估收入的往績也考慮進去,房委會的財政根本十分穩健。而在2019/20的財政預算案[2],財政司司長亦將房屋儲備金回撥到財政儲備,房委會未來會出現技術性破產的說法,不攻自破。

圖片4
圖4:房委會現金及投資結餘

在此,大家亦可以看到,政府以重建置業階梯為名,設法迫人買樓以穩定社會,不惜在數據預測上做手腳,每年不斷影響大眾輿論以及公眾「常識」,讓大眾出現公屋以及房委會財政不可持續,需要政府補貼的印象。面對各項民生政策,香港人必須小心各種政府構建的「常識」,以數據和理據去批判政府論述。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
鄭崇理

相關資料:
[1] 房屋開支會逐漸 加重政府經常帳目的負擔 - 社政聯想:鍾劍華 - am730
[2] 2019至20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 預算案演辭
[3] 行政長官出席房屋政策新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二)(只有中文)
[4] 香港房屋委員會歷年財政預算

 (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六日刊於《香港獨立媒體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