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鄭崇理:不宜迷信新加坡組屋

不宜迷信新加坡組屋

文:鄭崇理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成員


圖片轉載自Occupy Singapore


新加坡推出資助計劃,協助低收入家庭購買組屋,讓月入低至一千坡元(約六千港元)的家庭可以負擔二房式組屋,而月入二千至四千坡元(約一萬二千至二萬四千港元)的家庭,則可以負擔三房式或四房式的組屋,讓新加坡家庭只需用四年人工即可買樓。消息一出,令到不少飽受房屋問題困擾的香港人為之瘋狂,甚至揚言移民。

不過,在移民之前,大家還是要了解清楚新加坡的房屋政策實在是什麼一回事。首先,新加坡實施中央公積金制度,每人每月均需要用收入的一定百分比來供公積金。而公積金的一部分可以用來供樓,使新加坡人在供樓初時,未必一定需要動用現金。新加坡人表面上在供樓時好像較少額外負擔,但其實羊毛早已出在羊身上,而供樓的價錢越貴,或愈長時間,公積金留下來的退休金便越少。

另一方面,新加坡組屋訂價與市價掛勾,而新加坡近十年樓價升幅,只是僅次於香港。新加坡非旺區(non-mature towns)的組屋在扣除資助後,只餘少數低於四年人工。[1] 旺區單位售價更普遍貴幾成,所以總理李顯龍的講話,只是選擇性地舉出全國最便宜的單位作例子,是一種語言偽術。而按新加坡政府在今年七月推出的組屋售價[2],在扣除資助金額後,以35歲或以下在公積金可最多用相當於月薪23%金額作供樓計算,三房和四房單位其實仍然需要供款至少約二十年。由於公積金可供樓部分會隨着年齡增長而減少,因此在供樓一段時間後,新加坡人仍然需要額外現金來供樓,否則供樓時間便會超過20年。若收入增長緩慢,年紀愈大動用現金會愈多。由此可見,新加坡的組屋實在不是那麼理想。

和香港相似,新加坡的貧富懸殊嚴重,其堅尼系數亦在一直上升,至2012年已高達0.478,在已發展地區中排名第二,僅次於香港。月入四千坡元或以下的新加坡家庭,屬於當地最窮的四分之一人口,要他們用公積金來供樓的制度,其實完全是「福利用者自付」,而且,基層用公積金供樓,每月儲不了錢之餘,更失去了2.5%固定年息,若要借錢的話(通常用作支付首期),還要反過來向政府每月「償還」2.6%按揭利息。對新加坡政府來說,簡直是穩賺生意,所以何妨給市民少許甜頭買樓?因此,政府根本只是作為一個地產商的角色,對基層市民的基本住屋需要並沒有承擔,並將房屋市場風險轉嫁予市民。和香港相比,新加坡的組屋其實遠遠不及公屋。

總括而言,新加坡的房屋政策其實走不出置業的框架,組屋既和市價掛勾,在二手市場亦可以自由買賣,其實和香港的居屋十分相似,沒有好好區分投資需要和基本住屋需要。新加坡的所謂資助,根本是吸引市民進入商品房屋市場,以二十多年的供樓負擔作枷鎖,令他們成為樓奴,從而穩定政權,而不是對市民住屋需要的承擔。在2012年的一項調查顯示[4],令最多新加坡人想離開的原因,有75%為「不該耗盡一生付房貸」,並且有73%為「公共房屋的價格太離譜」。因為羡慕新加坡的房屋政策,而想移民新加坡的香港人,請三思!


參考資料:
[1] Sale of Balance Flats May 2013 http://esales.hdb.gov.sg/hdbvsf/eampu05p.nsf/0/13MAYSBF_page_5789/$file/about0_static.htm
[2] HDB InfoWEB: Meeting Diverse Housing Needs – 4,079 New Flats for Families and Single http://www.hdb.gov.sg/fi10/fi10296p.nsf/PressReleases/C492C63A4D73A7E248257BB7002CB14E?OpenDocument
[3] CPF Board - CPF Contribution and Allocation Rates - my CPF 1 http://mycpf.cpf.gov.sg/Employers/Gen-Info/cpf-Contri/ContriRa.htm
[4] 2012年10月07日 - 調查顯示:56%受訪者想移民‧新加坡人移居首選大馬 - 頭條新聞 - 國際 - 星洲網新聞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2638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