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2013年1月10日長策會抗議行動

2013年1月10日,青年拒當樓奴運動連同多個關注住屋問題的民間團體到政府總部請願,向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抗議種種政策積弊。






要求施政報告及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
正視基層及青年住屋需要

近年,香港面對着嚴重的房屋問題,基層及青年的基本住屋需要無法獲得滿足。為此,青年拒當樓奴運動就着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以及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討論長遠房屋策略,提出訴求。

要求增建公屋

基層家庭輪候公屋十分困難,所謂「平均三年」的輪候時間,只不過是數字遊戲,當中有不少基層家庭的輪候時間實際遠超三年。截止2012年九月,公屋一般輪候冊已經累積有十一萬零四百宗申請,而非長者一人「配額及計分制」亦已累積達十萬宗申請,即合共累積超過二十萬宗申請。然而,面對如此龐大的公屋需求,政府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增建公屋。截至現時為止,基層市民只是聽見政府不停在說關心基層的住屋需要,卻不見實際行動,就連行政長官的競選政綱亦沒有承諾增建公屋,只是表示未來五年興建75,000間公屋,和前任政府每年一萬五千個公屋的興建量根本沒有分別。我們要求,政府不要再玩弄數字和語言偽術,立即正視基層公屋需求,增建公屋。

撤銷非長者一人「配額及計分制」

基層青年因為工作、家庭、獨立或其他原因要申請公屋,則要面對非長者一人「配額及計分制」(計分制),根本無法在合理的時間內獲得安置。計分制不分因由地限制了單身青年申請公屋的權利,忽略青年所面對的問題。再說,把單身青年與家庭申請者分開,根本是一種年齡及家庭崗位的歧視。在計分制的限制下,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每年只有不足二千人獲得公屋安置。

有消息指出,政府當局以三十五歲以下青年較多具備專上學歷,上流機會較好為由,計劃「優化」現時採用的計分制,優先協助三十五歲以上人士上樓。我們必須重申,公屋計分制本身已經是一個不公平,並帶有歧視性的制度,把青年分為兩類實在是另一種分化的手段。再說,具備專上學歷的三十五歲以下青年真的會有較好的上流機會嗎?當下香港地產金融霸權當道,經濟結構單元化,具備專上學歷根本無法保證年青人有較好的上流機會。而只具備副學位等認受性較低的專上學歷青年,在社會上更要努力掙扎才能求存,向上流動談何容易!面對政府的抹黑與分化技倆,青年人感到十分憤怒,我們要求政府立即停止一切抹黑行為,全面撤銷公屋計分制!

青年宿舍無用
為了應付青年人的住屋需要,政府提出了青年宿舍的新政策,讓青年入住五年,期間儲首期買樓。然而,以現時的樓價,即使是一位月入萬七的青年,在入住宿舍五年期間,根本無可能儲到足夠的金錢支付首期。對於收入較低的基層青年來說,其收入根本連租金亦無法應付,青年宿舍絶對無法解決他們的基本住屋需要。因此,青年宿舍根本只不過是拖延的策略,最終目的只不過是把青年推往私人市場,完全無法解決青年的住屋問題,亦無法讓青年自由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

居屋/置安心揾笨
面對着基層及青年住屋需要,政府推出居屋和置安心計劃,以市價七成發售。然而,仔細計算,一個月入兩萬元的家庭如果購買定價約為一百五十萬的居屋,在利率為二點五厘的低息環境下,以九成按揭計算,即使把每月四成的收入用來供樓,也需要供款約二十年之多。如果經濟情況改變,利率上升至六厘,有關的家庭的每月供款更會上升至近萬元,又或需要把供款期延長至超過三十年,絕對不是一個可負擔的水平。

建非商品化房屋
當下香港的房屋問題,其一主要是由於政府過住抱着「大市場、小政府」的心態,以為市場能夠解決所有問題,把屋住這個市民的基本生活需要交給市場去解決。這個做法造就了地產霸權,並製造了「向上流動」和「居住」兩種互相衝突的需求。要長遠解決房屋問題,就必須提供和成本及市民負擔能力掛鈎的非商品化房屋,限制市民只能把房屋售回給政府,不能用作炒賣。這除了有助解決房屋問題外,亦能夠保障只求安居的市民免於承受樓價波動的風險。只有把「居住」的需要分開,香港的房屋問題才能長遠地獲得解決。

在此,我們要求
  1. 增建公屋,長遠而言是推向興建非商品化房屋,讓市民可以同時解決安居不必然要置業,打破地產霸權對市民生活的控制;
  2. 撤銷非長者一人「配額及計分制」,取銷對青年住屋需要的歧視。
  3. 面對社會結構的改變,長遠房屋策略應要考慮青年的住屋需要作為規劃之元素。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