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報摘:港人多變「房奴」近半入息供樓

港人多變「房奴」近半入息供樓 七成中大畢業生盼樓價跌
2011-06-30 蘋果日報

特首曾蔭權不斷出手壓抑樓市,但仍無阻樓價屢創新高,令大部份港人淪為「樓奴」、「蝸居族」。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統計,按揭供款佔住戶入息比例,由08年第一季38.7%,急升至今年首季48.7%,反映港人供樓負擔越來越沉重。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的最新調查也發現,多達74.4%畢業生,希望樓價在未來一年下跌。記者:麥志榮、黃偉駿

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多次出招對付樓市,包括大加印花稅與推出置安心計劃,早前又公佈今年第二季賣地時間表,變相恢復定期賣地;早前更放風表示會在今年10月施政報告公佈復建居屋,但對壓抑樓市並無太大幫助。反映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最新報98.73點,僅僅低於1997年10月樓市爆破前的103點。

樓價不斷升高,按揭供款佔市民的入息比例,也不斷增加。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日出席立法會回應工業界議員林大輝提問時,指出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資料,按揭供款佔住戶收入的比率,已經由08年第一季38.7%,急升至今年第一季48.7%,佔市民平均入息水平近一半,顯示供樓負擔越來越重。陳家強表示一旦銀行加息,將會增加市民的供款負擔,可能令他們需要調整其他方面的支出,呼籲市民在申請按揭,必須小心評估對利率變動的承受能力。

近半人不滿居住環境

住屋租金佔住戶總開支也有上升,在2004至05年度,住戶每月平均的住屋租金開支約5,123元,佔總開支18,884元約27%。但到09至10年度,住屋租金開支增至6,418元,佔總開支21,623元29.6%。

中大校友評議會在本月中透過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1,642位校友,其中65%是2000年或以後畢業的校友,21%是在90年代畢業。多達74.4%畢業生希望,樓價會在未來一年下跌,有50.4%希望樓價跌幅在30%或以上。調查又發現,只有43.5%畢業生有能力自置物業或向銀行做按揭買樓;而多達91.7%表示,住房支出佔個人收入四成以下。

對於現時的居住環境,有48.5%人表示不滿,而且年齡越輕,不滿情況越嚴重,其中逾八成指出不滿原因是寓所面積太細、租金或樓價太貴等。有75.3%畢業生認為,政府應該復建居屋,解決房屋問題,只有少於5%認為政府毋須推出任何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