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參加元旦大遊行聲明:住屋是權利,篩走青年唔合理!

還我青年住屋權,元旦日上街!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參加元旦大遊行聲明
住屋是權利,篩走青年唔合理!



梁振英政府上任以來,地產霸權依然當道,香港的房屋問題繼續惡化,私樓價格和租金持續飆升,完全脫離市民大眾負擔能力,公屋輪候宗數更累積達二十三萬的歷史新高。

面對香港嚴重的房屋問題,政府一方面以土地不足為由,未有積極大量增建公屋,另一方面卻把不少前公屋或政府用地賣予地產商興建豪宅。梁振英提出的「港人港地」政策,最後亦是以高價售予地產商,繼續迫市民成為樓奴,養肥地產霸權。

對於近十二萬宗公屋非長者一人「配額及計分制」的申請,政府不但沒有理解青年的生活困境和住屋需要,取消這個歧視單身青年的計分制,反而採取掩耳盜鈴的態度,在長遠房屋策略中提出計分制的輪候者是否需要有定期覆核,想盡辦法美化計分制上的輪候數字。在2013年11月25日的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會議中,房屋署署長栢志高更表示,未來會研究對擁有專上或以上學歷的公屋申請人實施扣分,製造青年「不思進取」的標籤,分化民間社會。

政府以為「高學歷」必然獲得「高收入」,實在是脫離現實,抱殘守缺。事實上,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數據,15至34歲擁有專上或以上學歷,而月入少於10,000元的在職青年,高達96,813人,即每五名大專青年有一個低薪。政府也以為「高學歷」等於未來「向上流動」,事實上,2011年專上學歷的每月主要職業收入中位數,與2001年一樣,停留在20,000元,但這十年來私人樓價至少翻倍。

所謂「專上或以上學歷」,其實亦為政府的語言偽術。「專上或以上學歷」除了包括學位或以上的學歷外,亦包括了完成副學位、文憑及證書等程度的學歷。根據人口普查數字,15-34歲青年中,有近半人口正就讀或已完成「專上教育」。政府把不同種類學歷捆綁一起,刻意誤導市民,令人以為所有接受「專上教育」青年均屬於高學歷一族,實際上是企圖將半數青年排除在公屋資格之外,對非學位學歷青年極度不公平。

房屋商品化是現時房屋問題的主要根源,政府過住提出「公屋→居屋→私樓」的置業階梯論述,人工製造向上流動的「投資需要」,與市民的基本居住需要出現結構上的衝突。但政府展開的長遠房屋策略諮詢,不但沒有提出新思維解決這個結構性問題,反而不斷重提搭建置業階梯的老調,把安居說成投資,繼續以向上流動說法利誘香港市民參與房屋炒賣活動。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對於政府一連串倒行逆施和抺黑技倆感到十分憤怒。因此,我們決定參與民間人權陣線舉辦的「元旦大遊行」,並呼籲各位青年朋友一同加入我們的隊伍,向特區政府爭取青年住屋權!

我們要求:
  1. 立刻撤回研究專上學歷公屋申請人扣分制;
  2. 撤銷公屋申請非長者一人配額及計分制,停止對青年住屋需要的歧視;
  3. 大量增建公屋,並提高單身及家庭申請公屋的資產與入息限額;
  4. 恢復包括租金及租住權管制的租務管制,保障未能入住公屋市民的基本住屋需求;
  5. 停止推行任何慫恿置業的政策,以免刺激樓價並令地產霸權問題惡化;
  6. 研究推行非商品化房屋,讓市民可以安居而不必受置業風險的影響,打破地產霸權對市民生活的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