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回應2014年施政報告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回應2014年施政報告
新聞公告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在1月14-15日期間在立法會門外通宵紥營,反對梁振英政府「搭建置業階梯」,強迫青年做樓奴。可是,政府冥頑不靈,在2014年施政報告中,慫恿「中低收入階層及青年…自置居所…」及「重建房屋階梯」(第143段),使基層青年成為政府及地產商樓奴之外,別無他途。我們感到非常憤怒,列舉政府三大罪狀:

罪狀一:玩弄數字

政府在本年施政報告中,首次透露未來十年興建各類房屋的具體分配比例。我們發現,梁振英政府是在玩弄數字,指「未來10年的公營房屋供應,將較政府去年的承諾增加36%」(第144段);其實只要與上年施政報告比較,就發現大部份增加的單位,都是與天價樓市掛鉤的居屋,由平均每年4,250單位大幅增至每年8,000單位(見表一)。公屋增加幅度非常低。現時公屋輪候冊總宗數有近24萬,即是說,政府肯定無法在十年內,滿足所有輪候人士居住公屋的需要。可以預料,為削減公屋輪候宗數,必定收緊申請資格,例如定期覆核「配額及計分制」申請人入息及資產,推行專上學歷申請人扣分制等,間接剔除青年申請公屋資格,迫他們買樓。

表一:2013及2014年施政報告-建屋單位數字目標比較

建屋目標
公屋
居屋
私樓
總數
2013
施政報告
十年
175,000
2016/172019/20四年度
17,000
(平均每年4,250)
三至四年
67,000
(不適用)
(不適用)
2014
施政報告
十年
200,000
十年
80,000
(平均每年8,000)
2014-2018五年
68,000
2019-2023五年
122,000 (推算)
470,000
長策目標
200,000
80,000
190,000
470,000


罪狀二:長遠「私營主導」

從表一的比較亦可發現,要達致長遠房屋策略的建屋目標和分配比例,政府必須在十年內供應190,000私樓單位,不過,本年施政報告透露「未來5年私營房屋單位平均每年落成量約有13,600個單位」(第140段),即共68,000單位,按此推算,再之後5年(2019至2023年)政府須供應122,000私樓單位,即每年24,400單位,比公屋平均每年20,000單位還要多!由此可見,政府盤算逐步減少公屋的比例,五年後由「公營主導」變成「私營主導」。

罪狀三:迫公屋居民買樓

政府開宗明義要「重建房屋階梯,讓有能力的公屋居民購置居屋,騰出單位給有需要的基層市民」(第143段),即是政府將會採取各種威迫手段,例如收緊「富戶政策」,迫使公屋居民,特別是住戶中有在職青年的家庭,投身私人樓市。以華富邨為例,政府打算在重建華富邨後在該地一帶供應11,900公屋及居屋單位。按施政報告第144段提及的比例(約71比29),重建後的原華富邨一帶只會有8,500間公屋(見表二)。即使假設所有華富邨居民都能原區安置,都至少會有500住戶(約5.5%)「被置業」,成為天價居屋樓奴。在可見的將來,政府必然採取各項措施,分化居民,迫使部份住戶選擇置業,承受樓市風險,而不能在公屋中安穩生活。

表二:華富邨現時住戶數目及推算重建後的單位數目


公屋
居屋
總數
現時華富()()
住戶數目
9,000
0
9,000
重建後單位數目 (推算)
8,500
3,400
11,900


因此,政府在本年施政報告中,清楚顯示它玩弄語言偽術,以「供應主導」包裝一套「公退私進」謀略,並企圖透過慫恿置業、堆砌置業階梯、收緊公屋政策、分化居民、歧視青年住屋需要等手段,迫基層及青年買樓,成為政府和地產商的奴隸。歸根究柢,特區政府才是房屋出現「外來需求、投資需求和投機需求」(第139段) 的元凶!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一再強調:住屋是基本權利,並非可供投機炒賣的商品,然而政府倒行逆施,以種種政策、措施和輿論,特別是所謂「重建房屋階梯」,分化市民並迫使基層和青年投身高風險私人樓市,身陷長期負債的囹圄,淪為地產商的奴隸,踏上不歸路。

我們要求政府:
  1. 立刻撤回研究專上學歷公屋申請人扣分制;
  2. 撤銷公屋申請非長者一人配額及計分制,停止對青年住屋需要的歧視;
  3. 大量增建公屋,並提高單身及家庭申請公屋的資產與入息限額;
  4. 恢復包括租金及租住權保障的租務管制,保障未能入住公屋市民的基本住屋需求;
  5. 停止推行任何慫恿置業的政策,以免刺激樓價並令地產霸權問題惡化;
  6. 研究推行非商品化房屋,讓市民可以安居而不必受置業風險的影響,打破地產霸權對市民生活的控制。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
2014年1月15日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參加元旦大遊行聲明:住屋是權利,篩走青年唔合理!

還我青年住屋權,元旦日上街!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參加元旦大遊行聲明
住屋是權利,篩走青年唔合理!



梁振英政府上任以來,地產霸權依然當道,香港的房屋問題繼續惡化,私樓價格和租金持續飆升,完全脫離市民大眾負擔能力,公屋輪候宗數更累積達二十三萬的歷史新高。

面對香港嚴重的房屋問題,政府一方面以土地不足為由,未有積極大量增建公屋,另一方面卻把不少前公屋或政府用地賣予地產商興建豪宅。梁振英提出的「港人港地」政策,最後亦是以高價售予地產商,繼續迫市民成為樓奴,養肥地產霸權。

對於近十二萬宗公屋非長者一人「配額及計分制」的申請,政府不但沒有理解青年的生活困境和住屋需要,取消這個歧視單身青年的計分制,反而採取掩耳盜鈴的態度,在長遠房屋策略中提出計分制的輪候者是否需要有定期覆核,想盡辦法美化計分制上的輪候數字。在2013年11月25日的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會議中,房屋署署長栢志高更表示,未來會研究對擁有專上或以上學歷的公屋申請人實施扣分,製造青年「不思進取」的標籤,分化民間社會。

政府以為「高學歷」必然獲得「高收入」,實在是脫離現實,抱殘守缺。事實上,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數據,15至34歲擁有專上或以上學歷,而月入少於10,000元的在職青年,高達96,813人,即每五名大專青年有一個低薪。政府也以為「高學歷」等於未來「向上流動」,事實上,2011年專上學歷的每月主要職業收入中位數,與2001年一樣,停留在20,000元,但這十年來私人樓價至少翻倍。

所謂「專上或以上學歷」,其實亦為政府的語言偽術。「專上或以上學歷」除了包括學位或以上的學歷外,亦包括了完成副學位、文憑及證書等程度的學歷。根據人口普查數字,15-34歲青年中,有近半人口正就讀或已完成「專上教育」。政府把不同種類學歷捆綁一起,刻意誤導市民,令人以為所有接受「專上教育」青年均屬於高學歷一族,實際上是企圖將半數青年排除在公屋資格之外,對非學位學歷青年極度不公平。

房屋商品化是現時房屋問題的主要根源,政府過住提出「公屋→居屋→私樓」的置業階梯論述,人工製造向上流動的「投資需要」,與市民的基本居住需要出現結構上的衝突。但政府展開的長遠房屋策略諮詢,不但沒有提出新思維解決這個結構性問題,反而不斷重提搭建置業階梯的老調,把安居說成投資,繼續以向上流動說法利誘香港市民參與房屋炒賣活動。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對於政府一連串倒行逆施和抺黑技倆感到十分憤怒。因此,我們決定參與民間人權陣線舉辦的「元旦大遊行」,並呼籲各位青年朋友一同加入我們的隊伍,向特區政府爭取青年住屋權!

我們要求:
  1. 立刻撤回研究專上學歷公屋申請人扣分制;
  2. 撤銷公屋申請非長者一人配額及計分制,停止對青年住屋需要的歧視;
  3. 大量增建公屋,並提高單身及家庭申請公屋的資產與入息限額;
  4. 恢復包括租金及租住權管制的租務管制,保障未能入住公屋市民的基本住屋需求;
  5. 停止推行任何慫恿置業的政策,以免刺激樓價並令地產霸權問題惡化;
  6. 研究推行非商品化房屋,讓市民可以安居而不必受置業風險的影響,打破地產霸權對市民生活的控制。